close

如果有一天,你能回到過去,卻是以另一個身分回去,你想,你會做什麼?我要說《時生》這本書,是個老掉牙的劇情設定;但,也要承認,我從未好好想清楚這個問題。會拯救你的人生?你的家人?還是拯救世界?

我臆測大部分會了當地說:『當然是拯救世界!』、『維護世界和平!』…之類的誑語。這本書並沒有要探討時空悖理或深論科幻部分,而是加入更多元素,沖淡科幻小說的刻板印象。

讀完這本小說後,首先,你會了解到,所謂的改變過去,是這樣的不容易。書中這位名為時生的年輕人,只不過想改變一個人,拓實,他的老爸,就花了一番工夫,或許太過於小說劇情,但在限制下,你是否有這樣深入思考所有的細節?你真的能改變世界?這樣膚淺的思考點很快就會越過,你會開始進入另一層面的思緒。

人們總一昧地設法改變別人的人生,但從未好好思考過自己的人生。那是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,早就深植心中。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經驗?不管自己在別人眼中是多麼的唐兀,卻依然感覺自己是對的,或是說,總感覺有些人的舉止行為觀念是如此的詭譎,但又納悶為何他自己卻一點感覺都沒有?關於人生,我要給予新的想法:人生並非全由自己掌握,而是由許多人相互碰撞,都是一種雕刻,形成一閃火花。但我的意思並非每次的碰撞都是傷害或是硬碰硬,若要用另一個更貼切的詞,會是『相遇』。每次相遇都是一個學習和轉變,然而當遇到了,會是怎樣的反應呢?書中年輕的拓實種認為自己在生活中,總是抽到一手爛牌,認為每件事都和他唱反調,正值血氣方剛時期的他,動不動就換工作或動手打人,雖有著正直的個性和遠大得抱負,卻不能一展長才,然而整天抱怨和責難其他人。他選擇逃避他所遇到的難題,或說是他總是用著自己的不堪回首的身世,給自己的『逃避』行為,有了自以為是的合理性。書中的竹美,和拓實一樣也有著不堪的過去,母殺父、不完整的家庭讓竹美進入了黑社會,走了一條坎坷的、苦的路,但最後竹美和自己的母親感情融洽,並且開了一家店,開心的生活。最後在道別時,拓實問她:『那段時間你所受的苦絕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,恨你的母親也是無可厚非的,最後,你是怎麼原諒你的母親的?』竹美靦腆的一笑,並回答:『沒什麼原諒不原諒的,那本來就是母女呀!這是永遠不變的事實呀!』,她面對了,而有了不同的人生觀。給自己太多的藉口和退路,以為大家都對不起自己,但最後才發現,去面對、去正視,不可避免的,會疼痛和眼淚,卻是最好的方式去雕刻自己、微調人生。別在每次的相遇,總是用最嚴厲尖銳的角朝向其他人;而當其他人朝你碰撞時,你卻反射性地轉身逃開。說是要做自己,但我認為大多的人所做的,叫做逃避。

我更深信,很多事情,譬如人生,早就暗中安排好了!這是我有認知至今的體悟。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或是無生命體,在我們的生命中相遇,都有著他的使命,又或許能想像成書中的劇情,是時生的靈魂回到過去,借用別人的軀體來告訴拓實,該做什麼?該改變什麼?有時回想起身邊確實有這樣的朋友或是陌生人,是淺移默化的影響著自己、或是一針見血的刺破你的盲點,或許當下是不知道的、是不甚愉悅的,但也因此人生有了改變甚至成為轉捩點,也許不知過了幾年突然回想起這些事情時,卻再也找不到那人的身影。作者東野圭吾,給了個美麗的詮釋:『魂魄能夠穿梭於時間軸上,而人類正是藉由這些來自未來的靈魂的幫助,一步步建構起歷史。』這想法頓時說進我心中,是一個新的想法、概念,殊不知真實與否,但我喜歡這樣的說法,多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浪漫,也淡化的每一段生命殞落的哀傷。

這本書之所以能動人又能吸引人,並不是一昧的灑狗血,而是作者每到傷心之處總是點到為止,眼淚只有在眼眶打轉,真正會放聲大哭,總在闔上書後,自己獨自反芻內容的時候。最後貫穿《時生》這本書的一句話,『未來不只存在於明日,未來是存在心中的』對於他的體會還是不夠深刻,或許是生的歷練還不夠吧?這段文字可以留下來,讓我咀嚼好一陣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