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162  

【孩子的教育不能等!?

所謂的教育到底是什麼!?
讀書!?升學!?當醫生!?當工程師!?當有錢人!?

台灣的教育完全籠罩在沉重的升學主義體制下

我想這是連12年國教也無法撼動的
並且直逼研究所甚至博士班
我們這幾代都被迫束縛在無盡的考試洋流中

不斷地被分數的漩渦緊緊勒住無法逃離

窒息般的背多分文化更是壓垮判斷的最後一根稻草

判斷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與熱情所在

「多數的台灣人幾乎都是活在別人所認知的價值上,終其一生回頭來看,我們很少真正的為自己去活過,都不曾認真的去做自己。」———蛙大楊明晃

自此台灣學童失去了獨立性思考與跳脫框架思維的自主性

雖然台灣目前學生普遍被認為是有創意的

但是我認為是因為大學錄取率99%以上造成的

考完了大學學測、指考、統測後用膝蓋想也知道有大學可以念

只是考得好與不好的差別

因此上了大學之後大部分的大學生根本心不在課業上
(當然所選科系也並非自己真正喜愛居多)

想想國小開始補習、國中補三年、高中也補三年

到了大學誰還想要讀書!?沒厭惡讀書就很好了

而且又不是讀自己的興趣

只是父母老師說這行業以後出路不錯就去讀了

這樣對自己的未來到底有什麼意義!?

稍微偏題了

這也就導致了大學生課外活動參與較多

也比起國高中生較有創意的原因

因為終於不局限於只會讀書、只會背書

而能多嘗試一些以前自己從來沒接觸過的事情

說不定能藉此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

但這也反而造成了大學生畢業專業能力不足

也如下分享的文章說的讀研究所又成了暫時的避風港

《人多的地方不要去》(特別寫給還在學的讀者看)

http://www.projectup.net/blog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2731%3A2010-09-17-15-37-21&catid=9%3Alife&Itemid=25

什麼是你真正想要的!?你的夢想要如何去實踐!?

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你的事

直到了大學才開始學習思考其實起步已晚

甚至準備考研究所再次輪迴根本浪費時間

好像說太多了……總之就是看不慣現在的台灣教育

雖然已經有很多學者或業界人士

不斷的說學歷不是最重要的事情

但以台灣補習班近年的成長率來看

這些改變似乎微不足道

 

為什麼會突然講到這些!?

是因為《D.R.A.L
其分別代表的是夢想(Dream)、實踐( Reach)、啟發( Aspire)、領導(Lead)。以啓發台灣高中生的企圖心,判斷力、好奇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為中心理念。

我覺得超讚的!!!!!
就連遠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3位華僑生都可以趁假回來台灣

為台灣做一些改變,那我們呢!?卻依舊停滯不前……

 

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在當閱讀志工

我把這件事當作是我的使命

就算我只有小小的力量能為現今教育做一點點的改變,我也願意!
不管改變或大或小,至少我知道我是正在改變這件事情的

能夠讓小朋友愛上閱讀

進而從中得到更多知識與學習

雖然他以後也可能又被升學主義給打壓而忘了初衷

但至少我埋下了種子,並期待他某天能發芽開花結果

甚至像我一樣能做一點點改變……

 

最後想給大家一些話

不要一直被現實、給社會主流價值所牽制住

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這才是最重要的

我也正在學習,期盼大家也能思考自己真正要的

是錢!?是快樂!?是熱情!?還是妥協!?

 

一定不是所有人都這樣

我也是狂風暴雨中的一葉扁舟不足掛齒

這些只是小弟我的拙見

大家看看就好~想交流更好!

 

PS:圖中是我在服務前提早到教室所拍攝到的

小朋友雖然下課後還要補習(才小學一年級……)

書包內也放了很多參考書

但依舊還是會有一本課外書

讓孩子能夠愛上閱讀,這就是我持續的動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